鹤鸣

一个在路上的人

【一八】捡到一只八爷

微博上看到《捡到一只小僵尸》之后冒出来的梗

00.

长沙的地界上有九门之说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,这平日里其他八门的人都不好见到,唯有齐八爷没一点架子。但只有一点,到了黄昏的点儿,不管在哪儿,除非佛爷在身边,否则八爷一定要赶回自己家里。

这件事的原因众论纷纷,有人说当年八爷是跟着佛爷进城的,或许佛爷知道,但也没人敢去问。这事确实佛爷知道这到底是为什么。八爷是佛爷有一年从斗里一起带出来的。

那年佛爷还是一个初出茅庐的新手,出身牛犊不怕虎啊,找到了一个斗,稍稍准备就孤身一人去了。

到了斗里,没走两步路就听见一个声音唯唯诺诺地响起来:“你能带我出去吗?”“你是谁?出来!”饶是佛爷当时也被吓了一跳。

话音落下,角落里慢悠悠的飘出来一个人,赫然就是将来的齐八爷,皱着个脸,可怜巴巴的样子,“我都一个人呆了好久了。”

佛爷不信鬼神,这回真看见了倒也不怕,何况对方张了一副白白净净,人畜无害的样子。

“我带着你能有什么用?”
“我会算命,算得可准了”
“你自己一个人呆了这么久,又没给人算过,怎么知道自己算得准?”
“我还活着的时候就是给人算命的......”
“这个斗真的没人进来过?”
“有是有,但是他们......”
“为什么不让他们带你出去?”
“他们没法带我出去”
“为什么你可以”
“你...你...你命里有三昧真火”小鬼憋红了脸蹦出这一句。

“好吧,我带你出去”年轻的佛爷也没仔细考虑,答应下来。

“真的!”齐八爷一副小孩儿得了糖果的样子,“那你等等啊,我把墓里的东西都拿给你。”

出了斗,见了光,八爷幻出了人腿的样子,与常人别无二致。但一到了晚上,若是没有佛爷,八爷就会变成游鬼的样子,这怎么能让其他人看见呢。

佛爷也曾好奇八爷究竟是哪年生人,单就墓里的明器的年代而言,大约是在隋唐年间。但八爷的言行却于当世之人别无二致。佛爷问过八爷,八爷却是一脸得瑟地回答:“眼光不错,我确实是隋唐年间生人。但是你也动动脑子,就算是鬼也要好好学习,天天向上的嘛。”


几年后,佛爷又问过八爷:“你在墓里呆了这么久,难道就我一个人命里带了三昧真火?”
不会说谎的八爷涨红了一张脸:“是啊。”
佛爷接着问:“那为什么偏偏求着我带你出来?”
“因为你长得好看啊,”嘴巴比脑子快的八爷恨不能咬了自己的舌头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我也不知道会不会有后续,反正编号就先编着吧

评论(9)
热度(112)

© 鹤鸣 | Powered by LOFTER